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媒体报道

平顶山市中医药学校:让贫困和“中招落伍”的孩子圆梦

时间:2020-08-23 09:03:56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作者:

  

 

  图:学校航拍图

  河南经济报记者 王延亭 郭世清

  【核心提示】农村困难家庭和中招考试“落伍”的孩子,如果初中毕业后不继续上学,那么很有可能这辈子就毁了。平顶山市中医药学校在严格执行国家免学费政策的同时,采取多项措施鼓励这些孩子学习技能和对口升学,实现了学有所成,技能立身,改变了一个个家庭的命运。

  中原腹地,有一座历史悠久、素有 “百里煤海”之称的城市——汝州。汝州是汝瓷之都、曲剧故乡,这里人杰地灵,尊师重教,交通发达,商贸活跃。这里有一方白衣天使的圣地,医学人才的沃土,她就是稳步发展、不断创新的——平顶山市中医药学校,无数学子在这里放飞着梦想与希望,成就未来与远方。  

 

图:综合楼

  “作为一所中职学校,我们严格落实国家职教政策,不断调整人才培养和就业思路,让国家助学的惠民政策普及每一名学生,让更多有志于医学事业的学子解除了学费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更加安心的在这里学习生活、实现大学梦、就业梦!”校长郑延卫告诉记者。  

 

图:教学楼

  德育为先,培养社会急需人才

  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确立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负责”的德育工作新理念,制定了系统的德育教育实施方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构建网络,制定措施。建立了“学校、家庭、社会”齐抓共管的德育工作网络,形成了党支部、团委、学生科、班主任组成的德育教育网络体系,使学校开展德育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照章操作,有条不紊。  

  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学校先后组织开展了学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诚信教育、文明餐桌、文明上网、文明交通和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开办道德讲堂、文明礼仪知识和消防知识讲座,成立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组织青年学生开展义务植树、祭扫烈士墓、清理小广告、助残日捐款等活动,组织师生开展了篮球、羽毛球、象棋比赛,观看爱国主义、禁毒教育、法制教育等系列影片,让师生在活动中接受教育,寓德育教育于活动中。在全国文明风采大赛中郭炳楠同学获三等奖;在河南省中职技能大赛普通话演讲比赛中郭炳楠同学获一等奖,郭志佳同学获二等奖;在河南省卫生系统举办护理技能大赛中,王银芳、张朝霞、姚佳赛等同学获三等奖,在平顶山市中职教育技能大赛中,丁婷婷、孙路尧、史好好等同学获一等奖。  

 

图:护理知识竞赛

  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确立了校园文化建设“陶冶、激励、感染、警示”八字方针,划分卫生责任区,组织学生自己动手净化美化校园,使学生在活动中得到陶冶,逐步养成珍惜劳动成果、讲卫生、讲文明的习惯;在餐厅设置“勤俭节约”、水池旁设置“节约用水”、厕所设置“讲究卫生”、花坛内设置“爱护花草”等宣传标语和温馨提示牌,激励学生;在教学楼和实验楼设置富有学生生活气息的名人名言、格言警句,警示学生,使学生的道德情操得到熏陶,努力营造了浓厚、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图:学生义诊

  特色兴校,护航学校发展建设

  思想决定高度,思路决定出路。一所学校要办成什么样,要发展壮大,首先决定于办学理念。

  该校始终坚持“依法治校、科学管理”的原则,聚精会神抓管理,一心一意谋发展。学校有一个团结奋进、务实创新的领导班子,他们廉洁高效,作风民主;中层干部团结协作,凝聚力强,有创新精神;各项规章制度和考核评价体系配套完善,各科室有相对独立的分工负责,又有整体上的协调统一,有效提高了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教育教学效果良好。目前,学校目标明确,制度健全,校风正,学风浓。

  学校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的办学思想,职业教育说透了就是就业教育,要让每一个学生学有所长,学有所用,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彻底摆脱传统的教学模式。

  “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一项基本规律,也是世界各国职业教育运作的基本模式。没有紧密型的校企合作,职业教育就是空中楼阁。”校长郑延卫说。为此,学校提出了“突出技能,严谨治学,质量为本,持续发展”的办学方针,在办学过程中,对就业型的同学,强化实践教学,突出技能培训,实现技能培训与专业岗位对接,教育教学与用人单位零距离,使学生毕业后可以直接上岗,大大缩短了学生在用人单位的“试用期”。通过签订“订单式”培养协议、严格技能达标考核、强化实习基地建设、成立就业指导机构等措施的实施,使毕业生实现了自主择业和指导就业,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硬件建设,提升学生学习环境  

 

图:实训楼

  基础设施建设是学校发展的硬件支撑,是学校参与市场竞争的基础。

  学校的前身是始建于1974年的临汝卫校;1988年4月经省教委批准升格为汝州市卫生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06年经平顶山市教育局批准,省教育厅审核备案为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更名为平顶山市中医药学校;2007年4月被省卫生厅批准为河南省农村卫生人员培训中心基层教学基地。该校是 河南省六所中等中医药学校之一,是河南科技大学、河南中医学院、南阳理工学院成人教育汝州教学站。

  如今,学校从老校区整体搬迁到汝州市科教园区,一座现代化的学校在充满活力的科教园区迅速崛起。学校占地面积200多亩,宽敞明亮的教学楼,功能齐全的实训楼,卫生舒适、干净整洁的学生宿舍,科学配餐、品种丰富的学生餐厅,设施齐全的标准化运动场,这一切高标准的基础设施,保证了学生们在这里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校长郑延卫告诉记者,平顶山市中医药学校是一所面向全省招生、具有学历教育资格的全日制普通中专,设有解剖实验室、生理病理实验室、临床诊断示教室、妇幼实验室、护理实验室、ICU模拟室、针灸推拿师教室、中药标本室等实验室和电教室、多媒体室、微机室等教学辅助设施,校内实习实训场地9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1个,开设有护理、药剂、助产、营养与保健等专业。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学校有一支学历达标、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教师队伍,每个专业均有1—2名高、中级职称教师为专业带头人,切合学校实际的实施性教学计划和《教学常规管理制度》《课堂教学考核办法》《教学质量奖惩细则》等教学常规管理制度,为教师善教、勤教,学生思学、乐学提供了保障。  

 

图:校园一角

  惠民政策,助贫困学子成才

  农村的孩子,困难家庭的孩子,如果初中毕业后不继续上学,那么很有可能这个孩子就毁了;年轻时候出去打工,那么一辈子也就只能以打工为生,将来组建家庭也基本靠打工生存。如果孩子在初中毕业的时候,就转变思路,上卫校,学技能,就会改变孩子的人生,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

  上学,以就业为目的,学医好就业,这是人尽皆知的事实,也是职业学校、卫生学校的优势所在。

  不能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辍学,这是学校的责任,校长郑延卫常常如是说,更是这样做的。学校有很多来自贫困家庭、边远山区、贫困地区或身有残疾的学生,学校在严格执行国家免学费政策的同时,贫困生每年发放助学金2000元,对这些学生尽量给予照顾在助学金的评定上,在国家奖学金的评比上给予加分。同时安排家庭困难学生到食堂帮工,到超市帮忙,鼓励贫困学生自立、自强,掌握技能,完成学业。多年来,学校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实现了学有所成,技能立身,知识脱贫。  

 

图:学生餐厅

  对口升学,成就学子大学梦想  

 

  图:实训

  为了给中招考试落伍无缘高中学习的孩子们寻找一条通向高校的路,学校以对口高招为契机,构建人才成长的立交桥。学校专门成立了对口升学班,选配经验丰富的老师和优秀班主任,加强学生应试能力的学习和日常管理,所有专业学生均可通过对口升学升入理想的高校,圆了学子的大学梦。自2000年参加河南省医科类对口高招以来,连续20年,获平顶山市对口升学医科类升学率、个人总成绩、单科成绩第一名,康延婷、李灰灰、丁松峰等同学分别以当年平顶山市第一的成绩被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中医学院录取,先后向郑州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南阳医专、漯河医专、省医专等高校输送6000多名优秀学子,这些学生毕业后分别在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大一附院、漯河市和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单位工作,还有一部分学生考上了广西、重庆医科大学、郑州大学和浙江中医药大学等院校的研究生,毕业生遍布全省及汝州市各个医疗卫生单位,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面对如此喜人的成绩,很少有人知道,他们中有不少考生当年的中招成绩不足350分,经过学校的悉心培养和个人的努力,如愿以偿地进入高校学习深造。他们用自己的汗水和成绩证明,上高中不是唯一的成才之路,上职业学校同样大有前途。  

 

图:学校篮球场

  付出总有回报。建校以来,平顶山市中医药学校共为本地区及周边区域培养实用人才7万余人,其中使2000余名农村无学历卫生人员取得了中专学历,为汝州市基层卫生院及农村卫生室培训医务人员3500余人,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社会安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学校先后获“省职教先进单位”“省卫生先进单位”,平顶山市“文明单位”“卫生先进单位”“对口升学先进单位”“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估先进学校”“卫生工作先进单位”“ 职业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先进单位”和汝州市“文明单位”“安全小区”“对口升学先进单位”“扶残助残先进单位”“综合治理先进单位”“三八红旗集体”“四星级工会”“学习型标兵单位”“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红旗团委”和汝州市卫生系统“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医教先进单位”“先进党支部”等五十余项荣誉。

  东君已起风帆,壮志已铸宏章。采访结束时,校长郑延卫告诉记者,我们中医药学校人有追求,有豪情,更有思考,我们要用努力和汗水,让每一个来学校学习的莘莘学子在这里放飞梦想,在这里茁壮成长,在这里收获希望。

推荐资讯
四川地震募捐活动
四川地震募捐活动
义务植树活动
义务植树活动
学生法制讲座
学生法制讲座
演讲比赛
演讲比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平顶山市中医药学校

地 址:汝州市科教园区

邮 编:467900

学校电话:0375-6862852

 

乘车路线:

市区乘19号公交车到学校门口下车即可

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关注

平顶山中医药学校公众号

Copyright © 2019-2020 平顶山市中医药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河南经济报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