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题研究

护理专业解剖学教学改革初探

时间:2014-04-02 16:29:58  来源:  作者:

  近几年来,中专卫校已由学历教育转向职业教育,而职业教育以素质教育为宗旨,以培养实用型护理专业人才为目的。现行的护理专业解剖教学内容及模式已不能适应上述需要,必须进行全面改革。近两年来,我连续承担了“3+2”制高护和临床专业的解剖教学,在护理解剖教改方面进行了一些初步探索,叙述如下。

  1 护理专业解剖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护理专业解剖学教学内容,基本上是临床医学专业教材内容的压缩,长期以来没有重大改革,与护理专业培养目标差距甚大,不利于培养和训练学生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

  护理专业现用的解剖学教材内容繁多,其间缺乏有机联系,学生为应试不得不死记硬背那些枯燥乏味的专业名词,这样的教材使学生难免有“最害怕上解剖课”、“比外语单词还难背”的畏难和抵触情绪。而且教材内容老化,学科新进展特别是与临床相结合的基础内容与新内容均未反映。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仍未摆脱“填鸭式”的框架。传统的考试命题拘泥于书本知识,学生死记硬背。

  我们的教学目的不应只是让学生掌握解剖学的基础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以致用,提高临床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所以应该淡化学科意识,根据不同层次的培养目标,在“临床上有用的就是重点”的观念指导下,组织教材内容,进行大胆地取舍和调整。现供中、专、本科护理专业使用的解剖学教材,多为国内解剖学界一些著名专家、教授编著,内容与医疗专业相同,对护理专业而言,相当大的一部分内容是在临床实践中用处不大或根本用不上。  在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的今天, 我们认为现供护理专业使用的解剖学教材内容大大超出了其临床应用范围, 应针对不同层次的培养目标,按照“学以致用”的目的进行全面改革。

  2 护理专业解剖教学改革方法初探

  2.1增设护理应用解剖学。

  长期以来,护理解剖教学一直照搬临床医学专业,只讲系统解剖学内容,脱离临床护理实践,不能适应实用型高级专科护理人才的培养需要。而刚入校的新生首先要对正常人体结构有一个全面的、概括性的了解,学习系统解剖学亦为必需。因此急需一门连接系统解剖与护理专业课的“桥梁”课程——护理应用解剖学。

  由于“3+2”制(三年中专,两年大专)高护专业学制较长,客观上为护理应用解剖学的开设提供了可能。我校曾于2004年秋季在高护专业增设护理应用解剖学,经过几年的摸索,我们取得了一些经验教训。

  2.1.1把握好切入点

  护理应用解剖学开设在哪个学期,直接关系到整体教学质量。经过摸索,我们认为开在中专阶段第三学期较为合适。因为:(1)学生刚学完系统解剖学,有利于知识的连贯性;(2)恰逢基础护理学开课,与其同时开课,《护理应用解剖学》所讲授内容与基础护理所授内容同步,如我们讲授肌内注射的应用解剖,基护则讲肌内注射的方法, 二者相互促进,融会贯通,有利于学生理解基础护理知识,有利于基础知识顺利过渡到临床知识,为后续的临床各科护理学习做铺垫;(3)为第三学年的临床实习打下牢固的应用解剖学基础。

  2.1.2 教材、学时与讲解内容

  教材选用丁自海主编的《护理应用解剖学》和刘桂萍主编的《护理应用解剖学》,二者结合使用。

  时间安排以36~40学时为宜。

  讲解内容包括:(1)表面解剖学;(2)护理操作技术解剖学;(3)常用急救技术解剖学;(4)神经反射应用解剖学;(5)生活护理解剖学;(6)整形美容解剖学。

  2.1.3 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护理应用解剖学的实践性较强,应紧密配合实验教学,包括标本示教、活体指认及多媒体教学等。由于条件所限,我校与护理应用解剖配套的专业标本相对不足,只能借助一般解剖标本和电教片,部分内容结合活体指认,这直接影响了教学质量。这方面工作是我们以后应着手加以改进的。

  2.1.3.1充实护理应用解剖学教学标本

  将临床常用的护理操作技术,在尸体标本上设计,制作出适用于护理解剖学教学的专用标本,如臀肌注射、胸穿与肝穿、心内注射与气管切开等标本。重点突出各种操作部位的选择,穿经层次、角度和深度,使学生真正掌握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2.1.3.2 突出实验课

  具体安排是:1实验教学安排8次,共16学时;2“全身体表标志”先看电视录像,后在教师指导下,3~4人一小组,互当“病人”体会和触摸体表标志;3注射1次;4管道置管2次;5穿刺1次;6常用急救技术2次; 7其他1次。

  2.2 运用活体教学

  所谓活体教学是指在活体上认识人体结构,通过触摸辨认骨性、肌性标志并划出内脏器官、神经、血管等的体表投影线,由表及里,以达到“透”过体表“看”内脏,提高对人体结构的感性认识的目的[1]。

  活体教学既直观形象,又利于记忆掌握,还能让学生学以致用,便于护理实践操作,为基础及临床护理课的学习打下扎实的解剖学基础。所以近几年来,无论大专与中专护理,或者普通护理与成人护理,我们都尽可能地将活体教学运用于课堂教学中。

  通过活体教学,要求学生确认各种体位时易发生褥疮部位与骨性标志的关系;明确胸廓形态结构及其与膈在人工呼吸时的变化;指出并反复确认桡动脉、肱动脉的博动部位,确定摸脉和测血压的位置;互相观察眼球、眼睑、巩膜、结膜、角膜、虹膜、瞳孔、睑缘、内眦及泪点等,其中眼睑、睑缘和泪点是泪道冲洗术的解剖学要点;在尺神经沟处刺激尺神经,可感觉前臂及手部的尺侧麻木,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就会对尺神经的受压部位及皮支分布印象深刻。

  当然,活体教学也使我们面临一定的困难,如它与传统观念相矛盾,敏感部位课堂上不便示范,寒冷天气及场地限制等。这些因素使活体教学在深度和广度上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我们将通过借鉴同行经验、逐步改善实验室条件等,使活体教学的优点得以充分显现。

  2. 3 要有适应职业教育特点的教学手段

  围绕培养“技术型”、“操作型”人才的教学特点,在教学手段上我们应特别重视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解剖学是形态科学,历来有重视直观教学、重视实验室教学的优良传统。我们应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保证在教学中要有足够的教学时间和较好的实验教学条件,不仅要让学生学会观察,还应进行操作演练,比如各种穿刺的进针特点和经过的层次;同时,还应充分利用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教学手段进行教学,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学效果。

  2.4 要探索适当的教学评估体系

  考试这根指挥棒,对教学具有导向作用。既然学生的培养目标是偏重于“技术型”、“操作型”,其教学效果评价体系理应相应改变,应尝试在考试内容和考试方法上进行大胆改革,应以目标教学为导向,以达标教学为核心,考试应一改单一的书面知识理论考试为口试、笔试、理论、操作的综合考试。如:试行在模型、标本上辨认结构+口试的方法;创设问题情境,组织学生小组专题讨论,检查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等。总之,是要把学生从死记硬背书本知识的困境中解放出来,使他们对所学知识能学以致用,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较快地提高专业技能。

推荐资讯
四川地震募捐活动
四川地震募捐活动
义务植树活动
义务植树活动
学生法制讲座
学生法制讲座
演讲比赛
演讲比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平顶山市中医药学校

地 址:汝州市科教园区

邮 编:467900

学校电话:0375-6862852

 

乘车路线:

市区乘19号公交车到学校门口下车即可

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关注

平顶山中医药学校公众号

Copyright © 2019-2020 平顶山市中医药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河南经济报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