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题研究

护理专业体育教学常见运动损伤的调查分析

时间:2014-04-02 16:27:50  来源:  作者:

  运动损伤是运动参加者在运动过程中所发生的各种身体伤害。是人体各种组织、器官受伤的总称。运动损伤的发生将影响运动者的生活和健康,轻者伤及肌肤,重者会造成身体残疾以及心理障碍。甚至影响体育教学、运动训练与竞赛工作。体育运动中损伤是难以避免的,尤其是女生由于生理和心理的原因,在体育锻炼中更容易发生运动损伤。运动损伤的发生有各方面的原因,并有一定的发生规律。所以体育教师了解和掌握运动损伤的发生和发展规律及其预防措施,对调动学生体育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有积极意义[1]。本文以许昌卫校和开封卫校护理专业若干女生为调查对象,对运动损伤的发生率及原因进行调查分析,并根据其原因提出几点预防运动损伤的措施。

  1 研究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以许昌卫校和开封卫校2005级、2007级和2008级护理专业女生为研究对象,进行随机抽样,两校三个年级各发出问卷200份,收回有效问卷05级376份、07级388份、08级395份。发放问卷1200份,收回问卷1168份,回收率为97.3%。有效问卷1159份,问卷有效率为99.2%。

  1.2 研究方法

  1.2.1 问卷调查法

  调查对象分05、07、08级三个组别。被调查学生的体育课模式是:08级为基础课,07级为选项课,05级不开设体育课但参加学校的各项体育比赛。运动损伤调查表内容涉及运动损伤发生率及原因。

  1.2.2 数据统计

  将有效问卷在统计软件SPSS11.0的支持下进行x2检验与分类频数百分比统计。

  3 讨论分析

  3.1 运动损伤发生率分析

  从表1的调查看:运动损伤的发生率随年级升高而降低,分析其原因:08级新生大多数在中学由于升学压力大,缺乏体育锻炼,体质明显下降。又因一年级体育课多为基础课,在体育课中练习的项目比较多、练习密度比较大,体育达标的项目也较多。而不同项目的用力部位、方法技巧也不同,容易发生运动损伤。07级学生的体育课类型又多为选项课。经过一年学校体育课的适应,不仅身体素质有所提高,而且也掌握了一些体育锻炼方法,加之自我安全防护意识不断增强,对易发生损伤的技术动作或身体部位也较为清楚,防范措施也随之加强,因而损伤发生率较08级低。对05级学生而言,学校没有统一开设体育课,她们的体育活动时间和次数相对较少,除了参加学校组织的体育比赛和课外体育活动外,她们很少自觉地参与体育锻炼,因此05级的女生损伤发生率最低。

  3.2 运动损伤原因分析:

  从表2的调查可见:两校护理专业女生发生运动损伤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3.2.1 准备活动不科学(占24.2%)

  (1)不做准备活动或准备活动做得不充分,就立即投入紧张的运动中;由于肌肉、韧带的力量及伸展性都不够,运动中负担较重部位的功能没有充分地调动和改善,身体协调性差,因而容易发生运动损伤。(2)活动的内容与运动的内容结合不好,缺乏专项准备活动。如短跑练习,准备活动的内容只做了上肢的运动而忽略了下肢。尤其对运动中负荷较重和易伤部位要特别做好针对性的准备活动。(3)准备活动的运动量过大。准备活动量太大,到进入正式运动时身体机能已经下降或疲劳,在这种情况下运动极易发生损伤。(4)活动距正式活动时间的间隔过长,生理作用已减弱或消失。

  3.2.2 学生身体素质差(占19.6%)

  护理专业学生大部分来自农村,而且在中学时为了应付中招文化课考试,体育课形同虚设,参加体育锻炼的机会少,导致身体素质下降。进入中专后,除了学校体育课比较规范外,课余生活也比较丰富,比如早操、课间操、课外活动以及校内的各种体育比赛等,参与次数的增多使这些学生极易发生运动损伤。

  3.2.3 动作技术错误(占18.6%)

  女生的身体素质普遍较差,尤其是上肢力量较差,这对女生学习体育技术带来一定的难度,她们常因动作要领掌握不好,出现错误动作也是造成运动损伤的原因。例如:在篮球传接球时,由于手形不正确引起手指扭挫伤;学习跳马或跳箱的支撑跳跃时,没有掌握好动作要领,动作不协调,向前冲力过大使身体失控而摔倒受伤。

  3.2.4 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差(占13.7%)

  由于护理专业班级人数在70人左右,因此在体育课教学中,教师负责的学生人数过多,部分学生在教师讲授注意事项时不认真听讲,特别是老师反复强调的容易出现伤害事故的运动项目及动作没引起足够的重视,又不认真观看正确的动作示范,导致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均较差,运动损伤增多[2]。

  3.2.5 运动场地不合格(占13.2%)

  也是造成损伤发生的客观原因。如田径场上煤碴打滑、跑道高低不平、年久失修、结板生硬,沙坑过硬或沙内有砖头,球场的地面多为水泥地坚硬无比,不能满足运动的需求等等是运动损伤发生的客观原因。

  综上所述,造成损伤的原因多种多样,不尽相同。运动损伤预防比发生损伤后再去治疗更为重要,因此,预防体育教学中出现的损伤是十分重要。

  4 预防措施

  4.1 重视体育理论和基本技术教学

  新生入学上第一堂体育理论课时,体育教师除了向学生讲解一些体育基本知识外,还要给她们灌施人体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方面的知识。对运动技术要领要讲解清楚,突出重点、难点,还要对容易发生损伤的动作要反复提醒学生,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使学生掌握较全面的体育运动基本知识、自我保健知识和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

  4.2 重视运动前的准备活动

  准备活动的目的是使身体进入运动以前,生理上和心理上做好准备,在普遍提高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的前提下,动员机体各系统器官的机能,克服惰性,提高全身的物质代谢水平,加强肌肉韧带的柔韧性和弹性,降低肌肉的粘滞性,以适应机体运动的需要[3]。并对预防肌肉拉伤、关节扭伤,以及因心跳过快而引起的心慌、恶心、呕吐、头昏等有重要作用。很多学生对此认识不足,不认真作运动前的准备活动,或根本不做准备活动,为运动损伤的发生留下潜在隐患。体育教师应向学生讲清楚准备活动的重要意义,并根据练习项目有针对性地组织学生做好准备活动,防止在体育活动时发生运动损伤事故。

  4.3 加强学生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和提高

  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与提高是预防损伤的重要条件。教学中我们应该抓紧身体素质的练习,坚持循序渐进,逐步提高的原则。在规范技术动作的同时,加强女生大腿、小腿和足踝关节的力量训练,注意全身肌肉的协调发展与提高。

  4.4 加强场地器械管理与维护

  增加体育经费投入,改善体育运动场地质量,定期对所辖的体育场地器材及时进行检查维护,发现问题要立即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为减少和避免运动损伤创造良好的运动环境。

推荐资讯
四川地震募捐活动
四川地震募捐活动
义务植树活动
义务植树活动
学生法制讲座
学生法制讲座
演讲比赛
演讲比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平顶山市中医药学校

地 址:汝州市科教园区

邮 编:467900

学校电话:0375-6862852

 

乘车路线:

市区乘19号公交车到学校门口下车即可

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关注

平顶山中医药学校公众号

Copyright © 2019-2020 平顶山市中医药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河南经济报信息技术中心